依法审计 服务大局

审计要情

首页 >审计要情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四川省审计厅联合印发意见 切实加强对四川审计“两统筹”工作的指导

为加强四川审计工作统筹协调,优化审计资源配置,避免重复交叉和监督盲区,充分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近期,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四川省审计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四川审计“两统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加强对四川省内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以下简称审计“两统筹”)工作的指导。

《意见》要求全体在川审计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审计“两统筹”工作是审计署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是实现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工作绩效的必由路径,也是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的客观要求。要牢固树立“全国审计一盘棋”理念,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坚决推进审计“两统筹”工作在四川落实落地。《意见》就深入推进四川审计“两统筹”工作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

成立了由成都特派办、四川省审计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四川审计“两统筹”工作领导小组,两单位计划统计工作管理、电子数据审计、法规审理、人事教育等部门以及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牵头处室负责同志共同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切实加强对审计“两统筹”工作的领导和日常沟通合作。

二、建立长效机制,稳步推进实施

一是建立审计项目融合整合机制,在审计署统一组织的由地方审计机关和特派办共同参加的审计项目中率先实行审计“两统筹”,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全力推进审计“两统筹”,在其他审计项目中积极推进审计“两统筹”。二是建立工作情况沟通交流机制,实行定期例会与不定期沟通相结合、审计情况沟通与成果共享相结合、先进经验分享与重点难点提醒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沟通交流工作情况。三是建立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行数据资源有效共享、培训资源充分共享、人力资源整合共享。四是共同打造优秀审计成果。拟联合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开展政策研究,争取形成较高层次的成果信息。

三、坚持创新发展,确保工作实效

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创新组织方式、创新技术方法,深入推进四川财政数据贯通分析,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四川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平台作用,积极探索融合式、“1+N”等项目组织方式以及推进审计“两统筹”的具体方法,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有效提升四川审计工作质量和绩效。(杜琳)